close

2006.07.21
中國第一水鄉在蘇州




在上海住了一夜之後,早早的我們便退了房,在飯店大廳等待我爸的朋友來接我們前往蘇州...

從上海到蘇州約2個小時的車程,我們到蘇州的第一個景點是"周庄"。因為師傅(司機)有點小小的迷路,也因此接下來在蘇州的行程有點趕...(因為我們只打算在蘇州停留一天,當天晚上就要回鎮江...)

"周庄"的門票100元人民幣(超貴的啦...orz),它的門票很特別,在剪票口時,有專人會幫遊客拍大頭照印在門票上,很有紀念價值...

"周庄"建於1086年,以保存眾多的明清建築享譽海內外,千年歷史滄桑和濃郁當地文化孕育的周庄,獨特的人文景觀,質樸的民俗風情,成為東方文化的瑰寶,江南水多的傑出典範。"周庄"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預備清單。

周庄佔地非常廣大,我和我妹都很推薦這個景點,在這裡認真的逛,大概需要一天吧!這裡還有個吃的名產,"萬三蹄",反正就是豬腳啦...在那邊的小吃店吃非常好吃,不過我們有買加工的萬三蹄真空包裝食品,回家切一切就可以吃了,不過真的超鹹的...orz

因為時間很趕的關係,我們比較仔細逛的地方是"沈庁",明朝沈萬三的家,此人跟明朝的某位皇帝有段故事,不過我看過牆上的文字介紹,現在也差不多忘光了...只記得沈萬三在當時是個有錢人家,好像還有個聚寶盆而引起明朝皇帝的注意...(我的記憶力真的有限啊...Orz..)...周庄內其它的地方,我們就大約的逛過去而已。周庄真的很美,如果要到蘇州旅遊一定要去周庄走一回喔...^_^

離開周庄,我們前往"虎丘"(門票60元人民幣)。虎丘已有2500多年的歷史,高聳入雲的云岩寺塔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是中國第一斜塔,也是古老蘇州的象徵。當地人稱,到蘇州虎丘是必去之地。而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曾說:『到蘇州不遊虎丘乃憾事也!』為虎丘值得一遊的見證。

老實說,一天之內要逛"周庄"和"虎丘"這兩個超大景點,真的挺趕的,而這天天氣也蠻熱的...走的我們是頻頻拭汗。不過能夠一窺蘇州的田園山林古典建築之美,還是不虛此行。

在"虎丘"有一件令我們印象深刻的事:一進虎丘的門口,就有轎夫在招攬生意,他們由兩個人抬一頂轎子,將遊客抬到山頂。我們壓根不會想要體驗這種坐轎子的感覺(因為覺得轎夫很可憐),可是當我們走下山快接近出口時,就看到兩頂轎子搖搖晃晃的從對面走來,因為天氣實在太炎熱,感覺上轎夫已經快撐不住了,尤其是第二頂轎子裡面坐了一個大胖子,我們經過時看坐在轎子中的大胖子拿著攝影機笑的花枝亂顫(後來,我爸說他對那個大胖子叫了一聲"縣令"...我跟我妹聽了真的是覺得很噴飯...)...這位胖子縣令坐在轎子中可開心了,可是前面抬轎子的是個年紀很大又瘦小的老人,天氣很熱,看到那個老人已經熱到快要昏厥過去還是得撐著繼續抬轎,走路已經歪斜,心中真是不忍...不過這是他們謀生的工具,如果大家都因為同情心使然而不光顧,他們便無以為生,但如果真的坐上了轎子,又覺得於心不忍...也許這就是人生吧!

這次的大陸行雖然讓我見識到了大陸人無所不用其極的賺錢方式以及見錢眼開的生活態度,但卻也讓我深刻的感受到想要在大陸生存,不動腦筋想想賺錢花招是不行的。這就是生活環境會造就出人的本能求生能力,也許這些...對於已經慣於長居久安的台灣人民來說是很難去理解體會的。

離開虎丘,我們又去做足療。在走了一天的路之後,去做簡單的足療,真的是一件超級享受的事。因為這家店還不錯,我特地拿了簡介,推薦給大家喔~~店名是"松谷足道保健會所",在上海市和蘇州市都有分店,網址:http://www.touch-net.net/matutani

晚上,是我爸在蘇州的同事請吃飯。(台灣人,跟我們同鄉,目前全家都在大陸,小孩就在大陸讀新加坡學校,不過對於才要升國二的小孩,嘴裡講出來的話卻是錢and充滿現實感,我實在有點受到驚嚇,因為如果在大陸受教育的台灣小孩都是這樣跟著被洗腦的話,我實在難以想像,這樣的教育價值到底為何?)

雖然我爸的同事極力邀請我們去住他家,明天還可以到杭州玩一玩(既然到了蘇州不到杭州實在很怪...),不過我爸說如果再去杭州玩一天會太趕,因此當天晚上我們就搭車回到鎮江。

從蘇州到鎮江並不遠,大約2個多小時的車程。







漸漸的,我們此次的旅遊要接近尾聲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